眼睛健康 | 眼鏡小百科 SmartBuyGlasses SmartBuyGlasses HK

什麼是散光?我有散光嗎?

當生活變得模糊時,調整你的視野。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的視力模糊或扭曲?這種視力不集中的情況下,你是否也會感到眼睛疲勞或頭痛?這些可能是散光的早期跡象。如果你繼續讀下去,會發現什麼是散光,以及主要原因是什麼。

 

散光並不總是那麼明顯,它可能只是非常輕微,但在這篇文章中,你會找到一些有用的提示,告訴你如何找到自己的方法,以及幫助糾正視力模糊的最佳方法。

 

什麼是散光?散光是如何影響視力的?

當光線進入眼睛時,如果你的晶狀體和角膜的彎曲度不一樣,那麼它就不會被正確地折射,專家們會把這稱為屈光不正。散光是一種常見的眼睛屈光不正,類似於遠視和近視很容易矯正。這不是眼睛健康問題,所以不要擔心。

 

散光是一種眼睛狀態,角膜不是完全圓的,因此無法將光線均勻地聚焦到位於眼睛後部的視網膜上。正常的角膜形狀像一個網球,但如果你有散光,你有一個更橄欖球球形狀的角膜。

 

視網膜將我們看到的光轉換成信息,通過視神經發送到大腦。然而,如果你患有散光,由於折射誤差,你的視力在任何距離都會輕微模糊或扭曲。

 

 

散光的深度會影響視力的模糊程度,有些可能比其他更嚴重。除了視力模糊和扭曲外,其他症狀還包括頭痛、眼睛疲勞和夜間視力困難。

 

如果你成年後開始出現視力模糊,你應該進行視力檢查,以檢查散光或其他視力損傷。但是,建議您至少每兩年定期進行一次眼部檢查,如果您患有現有的眼部問題,則應更頻繁地進行檢查。

 

對於兒童來說,定期進行眼睛檢查是最好的,以幫助發現散光的任何早期跡象,因為一些年幼的兒童最初可能沒有意識到視覺問題。

 

什麼導致散光?

散光的主要原因是晶狀體或眼睛曲率的不規則性。在某些情況下,人們天生就有散光,但為什麼即使對專家來說也是個謎。這也可能是由於遺傳因素,而遺傳因素可能在出生時就存在,但是,只有在數年後才發展起來。散光的其他原因可能是在眼部手術、受傷或眼部疾病後引起的。

 

通常,散光可以與其他視覺損傷一起發展,如遠視和近視。還有一種罕見的情況叫做圓錐角膜,當你的角膜趨向於圓錐形而不是圓頂狀時。這種情況也會導致散光,專家認為許多人在出生時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但同樣,他們不確定如何解釋這種現象。

 

已經確定的一個方面是,出生在預產期之前的嬰兒比出生在預產期附近的嬰兒更容易發生患上散光。

 

散光通常在生命早期發展,因此兒童應該在早期進行散光測試,以檢測是否有任何症狀。

 

某些人群更容易出現散光症狀。例如,亞裔和西班牙裔人口是最有可能的。

 

不同類型的散光

 

散光有兩種主要類型:

 

  1. .1. 角膜散光。這是最常見的,是由畸形的角膜引起的。

  2. 2. 晶狀體散光。與前一個類似,但會影響晶狀體。有些人的角膜形狀良好,但仍有晶狀體散光。

 

然而,根據不同的屈光誤差,還有其他類型的散光:

  1. 1. 近視散光:當兩條曲線固定在視網膜前方時,近視合併散光。

  2. 2. 遠視散光:眼睛的遠視和散光,兩條曲線固定在視網膜後面。

  3. 3. 混合散光:當曲線既近又遠時發生。

 

散光也可分為規則散光和不規則散光。規則散光是指曲線呈90度垂直的情況。相反,不規則散光沒有90度的曲線,圓錐角膜就是一個例子。

 

 

我能做散光測試嗎?

檢查散光的一種方法是去當地的眼鏡店做一次視力測試。驗光師可以確定你是否有散光,以及你可能需要什麼類型的矯正。

眼科醫生可以進行三種類型的測試來檢查散光:

1.屈光:在驗眼過程中,當你看一張有助於確定你是否有屈光不正(如散光)的視力表時。這個特殊的測試有助於瞭解你的眼睛如何彎曲光線。

2.角膜曲率測定法:這將有助於測量角膜曲率,並查看您的散光程度。如果你想使用隱形眼鏡,這是一個有用的測試。

3.角膜地形圖:這可以為您提供詳細的角膜地圖和測量,並有助於檢測不規則散光。

 

儘管如此,你也可以在線進行自我測試,檢查散光的跡象。

 

有兩種簡單的方法可以做到這一點。這些是基本的散光測試,可以在舒適的家裡完成。他們可以幫助你決定是否需要諮詢眼科專家,以便對你的視力需求進行更詳細的評估。如果你已經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你可以在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的同時進行這些測試。

 

線條測試

 

1.將自己放在離屏幕2-10英尺的位置

2.首先閉上一隻眼睛,仔細觀察線條

3.用兩隻眼睛重複這個動作

如果線條的顏色和厚度相同,很可能你沒有散光。然而,如果有差異,你的視力可能會模糊,你可能會有散光。你應該在方便的時候儘早諮詢眼科專家。

 

撥號測試


 

1.將自己置於離屏幕2-10英尺的位置。

2.首先閉上一隻眼睛,仔細觀察線條。

3.用兩隻眼睛重複這個動作。

如果線條看起來同樣暗,很可能你沒有散光。然而,如果一條或多條線比其他線暗,你可能有散光。你應該在方便的時候儘早諮詢眼科專家。

 

如何矯正散光?

對於幾乎所有類型的散光,眼鏡和隱形眼鏡都有助於矯正視力模糊或扭曲。如果你的散光非常輕微,你實際上可能根本不需要任何眼鏡或隱形眼鏡。

 

還有一種矯正散光的手術叫做屈光手術。這種手術有助於重塑你的角膜,而且是永久性的。其他常見手術包括:

 

•LASIK。激光眼科手術也可以用來幫助矯正近視或遠視

•PRK。光折變性角膜切削術是另一種激光眼睛矯正術

•RK。放射狀角膜切開術也有助於矯正近視

 

在任何情況下,你都應該諮詢配鏡師和眼科醫生,然後再決定你可能需要何種類型的散光矯正。


 

散光眼鏡和隱形眼鏡

眼鏡

正如我們所知,有各種類型的透鏡材料可以用來幫助矯正視覺損傷。一些最常用的鏡片材料包括:

 

• 聚碳酸酯

• 高指數

• 三面體

• 塑料(標準)

 

透鏡材料的類型取決於散光的嚴重程度,通常散光越高,透鏡越薄,就像高折射率透鏡一樣。鏡片指數更昂貴,但重量輕,並提供高視覺清晰度。

 

如果你有輕度散光,並且你的處方低於1.00,塑料鏡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且比其他材料更便宜。對於中度或更嚴重的散光,你可以考慮在聚碳酸酯、TrimeX或甚至高指數率透鏡上投入更多的錢。

 

當購買一副散光眼鏡時,鏡片塗層也是很重要的。你要確保你的眼睛和眼鏡都得到最好的保護。防反射塗層在消除眩光和反射引起的分心方面效果顯著。防刮擦塗層有助於防止嚴重的鏡片損壞,並使其看起來盡可能新。

 

你是否做運動,擔心散光會導致視力模糊?即使你是一個活躍的人,你也會找到正確的處方運動眼鏡,可以幫助糾正散光。通常,你的處方也會顯示你的散光值,所以你所要做的就是選擇一副合適的運動眼鏡。例如,如果你喜歡運動,想要全方位的眼睛保護和視野,環繞式鏡框非常適合,這些鏡框也可以與許多不同類型的鏡片組合。

 

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有多種用途,無論你是偶爾戴、每天戴還是每月戴。可用於矯正散光的觸點類型有:

 

•如果您有輕度散光,可以使用軟性隱形眼鏡。以柔軟靈活的材料著稱,可分為每日一次性用品、每週/每月一次性用品和長時間穿著。對於這種類型,你會得到复曲面鏡片,以幫助糾正你的散光。

 

•硬接觸也可用於幫助矯正散光。所使用的硬觸點類型稱為RGP(剛性透氣),最初不如軟觸點舒適。許多人確實發現RGP接觸可以使視力更清晰,並且有利於矯正像圓錐角膜這樣的不規則散光。

 

•還可以使用混合觸點進行散光,其具有硬中心(RGP)和較軟的邊緣。與RGP隱形眼鏡相比,混合型隱形眼鏡更清晰,但也更昂貴,而且通常是為您定制的。

 

 

結論

 

啊,這些眼睛!我們所做的額外照顧他們包括找到最佳的矯正屈光不正和視力模糊。

 

那麼,什麼是散光?本質上,你的眼睛看起來更像一個雞蛋,而不是一個圓球。這種橢圓形是導致視力模糊和扭曲的原因。如果你開始經歷視力模糊或扭曲,伴隨著眼睛疲勞和頭痛,這可能是散光的早期跡象。

 

雖然散光不是一個嚴重的眼睛健康問題,但你應該諮詢眼鏡商或做一個自我測試來快速識別它。確實沒有辦法防止散光,但有多種方法可以幫助矯正散光。

 

使用SmartBuyGlasses,您可以放心地使用一副處方眼鏡或隱形眼鏡找到最佳的散光矯正方法。如果您有興趣瞭解更多關於散光的信息,請查看我們的眼鏡小百科

 

讓我們讓生活變得不那麼模糊,並在TwitterFacebook上與我們一起傳播這個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