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健康 | 眼鏡小百科 SmartBuyGlasses SmartBuyGlasses HK

老花眼

Presbyopia -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什麼是老花眼

老花眼是指你的眼睛逐漸喪失看清近距離物件的能力。它是一種與年齡相關的症狀,通常大約在40歲時開始,你可能會注意到自己於閱讀,寫作或電腦前工作很難集中,原因是你已無法看清近處的物件。

老花眼不應與其他常見的眼部的問題混淆,如散光,近視或遠視。這些問題都與眼球的形狀有關,而遺傳和環境因素會令其惡化。然而,隨著老花眼產生,近視會逐漸消失,因為你眼底的晶體會增厚並慢慢失去彈性。

老花眼是一種很常見的眼部情況。全球每 7個人中便有1 人由於年齡問題患上老花眼。老花眼患者需要把書本,報紙,菜單和其他閱讀資料放到一手臂的距離才能把焦點集中,看得清楚。

老花眼治療:眼鏡

矯正老花眼是非常簡單的。雙焦或漸進多焦點(PALS)度數眼鏡是最常用作矯正老花眼的。

雙焦鏡鏡片上會有一條明顯的線分開鏡片的上下部份,上半部是近/遠視,下半部是老花鏡片。

漸進鏡片類似於雙焦鏡片,但漸進鏡片沒有明顯分界線,鏡片度數由下至上慢慢改變,這意味著鏡片的頂部適合近/遠視,而底部度數漸漸改變,成為老花鏡片,使能看清楚近距離事物。


此外,單光鏡也可用於矯正老花眼症狀,只需配上適合你老花度數的鏡片便可。

多焦點隱形眼鏡是另一個選擇。有透氣性和軟鏡可供選擇。

老花眼治療:手術治療

有幾個手術方案可以用來治療老花眼的症狀。

PresbyLASIK是一​​個嶄新的老花眼矯正手術, 現正於美國作臨床試驗。這種新手術使用準分子激光器直接於眼球表面進行切除。這令視線能重新聚焦在不同距離事物之上。

LASIK也可以用。但只能創建單眼視力,即其中一隻眼睛被校正看近距離事物而另一隻眼睛看遠距離比較好。

其他還有一些試驗性的治療正在進行研究。其中一項涉及注入彈性凝膠入囊袋,即眼睛天然晶狀體結構。理論上,該凝膠將取代天然晶狀體並成為更富彈性的晶狀體。

此外,有些人接受白內障手術時,如果他們選擇使用老花眼糾正的人工晶狀體也許能夠同時矯正老花眼。

 

想要一副有功能性但又有型的老花眼鏡?記住去SmartBuyGlasses瀏覽我們大量的眼鏡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