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健康 | 眼鏡小百科 SmartBuyGlasses SmartBuyGlasses HK

眼睛是怎麼運作的?

繼大腦後,眼睛應是人體中第二個最複雜的器官。在一吋直徑的眼球內有擁有超過一億個感光細胞,這個細小的器官把光線處理後, 成為大腦可以解讀的圖片,讓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多姿多采的世界。但大腦如何接收這些圖片?

 

眼睛如何運作?

我們周遭物件上所反射的光線會進入我們的角膜,然後通過瞳孔把光線聚焦入眼睛。瞳孔會根據曝光量收縮或擴張,只允許適量的光線進入。 光通過瞳孔,穿過凸起形狀的晶體,進一步將光聚焦到位於眼睛後部的視網膜上。聚焦到視網膜上的光線越準確,視野便越清晰。

近視的情況下,晶體聚焦光在視網膜之前,使其很難看清遠處的事物。而遠視的情況下,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之後,變成相反的效果。一個常見的原因為何兒童更易患近視,這是因為他們的眼睛發育期間,視網膜和晶體之間的距離增加了,但晶體上的焦點卻不改變。

視網膜本身是由數以百萬計的光敏桿和視錐組成。光敏桿非常敏感,因此它們可以檢測出光的水平非常低。事實上,我們的夜視能力幾乎全部倚靠光敏桿細胞產生的。然而,光敏桿只能吸收光線中的一種顏料,所以它們不能分辨顏色,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夜間看不到太多的顏色。

另一方面, 視錐細胞更能適應光亮的條件, 而且它包含三種不同類型的感受性蛋白質(短,中和長), 順序分別被設計成吸收紅光,綠光和藍光的。色盲的原因是因為這三種視網膜細胞不平衡所致。所以,如果眼內有更多的短錐,較少的中, 長錐,你將無法區分紅光, 綠光以及藍光。

當光照射到視網膜的光受體,它會被轉換成電化學信號, 通過視神經, 經過眼睛背部進入腦部。這些信號到達腦部中央稱為視丘的部份,這是負責處理我們所有的感官的中央處理中心,再傳送到我們大腦內的視覺皮層。在這裡,我們的大腦運用我們眼睛所接收到的光波長去產生我們每一天所看到的影像。

 

想要一副有功能性但又有型的眼鏡?記住去SmartBuyGlasses瀏覽我們大量的眼鏡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