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框 | 眼鏡小百科 SmartBuyGlasses HK

我的鏡片指數是多少?含意及比較

鏡片指數的意思

鏡片指數可以給你知道你鏡片的厚簿度。它也被稱為折射率,是利用數字來進行測量,並描述了材質折射光的效率。 折射率是決定眼鏡鏡片折射光的能力的因素。 這是光通過空氣時的光速與光通過透鏡材料時的光速之比。

 

鏡片指數是用相反理論方式。 意思指當指數較高時,我們可以推斷出光在透鏡材料中的傳播速度較慢,光線折射的程度也更大。 結果,高折射率鏡片可以用較少的材料校正與低折射率鏡片相同的屈光不正,從而使高折射率鏡片比傳統的玻璃或塑料鏡片更薄且更輕。

它以相反的方式 - 鏡片折射率越高,鏡片越薄。 較高折射率的鏡片將更適合具有較高度數的人。 了解你的指數來確定哪一款鏡片最適合你的眼鏡。 在仔細閱讀鏡片指數表之前,讓我們首先仔細閱讀以下你可能需要知道的術語和縮寫:

·      SPH:指球體,該術語用於指示晶狀體矯正近視或遠視。 如果在球體數字之前看到減號(-),則說明你是近視的,因此很難清楚地看到遠處的物體。 如果看到加號(+),則說明你是有遠視,這意味著看附近的物體可能變得模糊。

·      CYL:指圓柱體,用於表示散光的鏡片度數的術語。

 

屈光不正的類型

當眼睛的形狀不能正確地折射光線時,就會發生屈光不正。 這導致視力模糊。 屈光不正的主要類型是近視,遠視,老花眼(逐漸喪失眼睛對附近物體聚焦的能力)和散光。 使用眼鏡鏡片以通過必要的鏡片屈光力(光線折射穿過鏡片的程度)來校正此類屈光不正。 嚴重的屈光不正需要使用高度數的眼鏡進行矯正。 如此深的眼鏡度數可能意味著要配戴厚而笨重的塑料鏡片。

但是隨著高折射率材料的出現,光學行業已經發生了轉變。 現在,可以使用較薄的鏡片來矯正屈光不正,而不會影響療效。 多得了高折射率鏡片,現在可以用半框,甚至無框的款式來配置高度數眼鏡。

 

甚麼是高折射率鏡片?

高折射率鏡片是薄、輕且十分有用的鏡片。 配備高折射率鏡片的眼鏡明顯更纖薄、更輕巧且更時尚。 這就是為什麼建議眼鏡度數較高的人配戴高指數眼鏡的原因。 通常情況下,那些具有較高矯視需求的人會被迫配戴較厚且笨重的傳統玻璃或塑料鏡片,這些鏡片在邊緣處較厚。 大多數高折射率鏡片都是非球面鏡片,使其更纖薄,並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昆蟲眼”外觀。

 

輕巧的鏡片對於有遠視的度數更為有用,因為這會使傳統鏡片變得非常沉重。 而且大多數高折射率鏡片還具有非球面設計,這使其具有更纖薄,更吸引人的輪廓,並減少了傳統鏡片在高眼鏡度數中引起的放大的“昆蟲眼”外觀。

 

高折射率鏡片和低折射率鏡片有什麼區別?

一般情況下,大多數眼鏡度數與一種以上特定的鏡片指數兼容。 但是,了解各種鏡片指數的優缺點將幫助你選擇最適合你的眼鏡以及能配合你的生活方式的鏡片。 儘管較厚的鏡頭(低折射率)較便宜,但它們僅用於滿足低矯視需求,並且無法有效折射光線。 相比之下,更薄的眼鏡鏡片(高折射率)可以滿足多種眼鏡度數需求,甚至可以正確反射光線,從而為你提供更好的視覺清晰度。

 

通過下面的鏡片指數表,為你的新眼鏡度數選擇最合適的鏡片厚度。

 

鏡片指數之間的比較

1.5 - 基本鏡片

具有此鏡片指數的鏡片是常規的單光鏡,它已包含在SmartBuyGlasses的所有鏡框中。但是,這些僅對於那些較低眼鏡度數的人和用作一般用途而言是合適的。由於它們較厚,因此較重。 Arise Collective Clarity HD鏡片提供高級UV 400防護,高度防水,非球面和耐衝擊。

建議將其用於沒有矯視能力且SPH度數約為+/- 2.25及以下或CYL矯正+/- 1.50及以下的Plano鏡片。

 

1.61 - 薄鏡

這類鏡片稱為“超薄”,比標準鏡頭薄多達25%。對於有較深眼鏡度數SPH +/- 4.25和+/- 6.75左右,以及+/- 2.25和+/- 3.00左右的CYL矯正的人來說,它們是一種時尚而最好的選擇。為了更好的性能,請選擇Arise Collective Clarity 4K鏡片。

 

1.67 - 超薄鏡片

這些鏡片比1.61指數鏡片更薄,並且由於眼鏡度數更高,有助於眼睛變形,因此它是SPH矯正介於+/- 7.00和+/- 9.00之間以及CYL矯正介於+/- 3.25和+/- 4.00 的人士的最佳選擇。 借助Arise Collective Clarity 8K鏡片,享受超突破性的鏡片技術、優化的視敏度和最先進的保護。

 

1.74 – 特級薄鏡片

1.74 高折射率鏡片被稱為“盡可能薄”,最適合SPH矯正度在+/- 9.25及以上,而CYL矯正度在+/- 4.25和+/- 6.00左右的眼鏡度數。它們比標準鏡片薄35%。儘管它們看上去很薄,但它們同時又很堅固,並且包含矯視問題的功能。價格高和有限的可用性是高折射率鏡片的缺點。

 

哪款鏡片指適合我?

你的鏡片指數將取決於你的眼鏡度數和生活方式。較厚的鏡片價格便宜,可以滿足較低的矯視需求,而較薄的鏡片則輕巧和時尚,可以滿足各種類型的視力需求。中間的選項則是折射率為1.61的Arise Collective Clarity 4K鏡片。

 

在SmartBuyGlasses上,我們提供傳統眼鏡鏡片和數碼眼鏡鏡片。數碼化表面鏡片是根據患者的眼鏡度數,使用電腦控制的表面處理設備生產而成的,該設備比傳統工具精確得多。與數碼技術可以實現的0.01屈光度相比,傳統的製造技術可以以0.125到0.25屈光度的屈光度增加表面鏡片。結果,例如Arise Collective Clarity Collection之類的數碼化製造的鏡片提供了最寬廣的視野,更清晰的視野質量,更好的周邊視覺,並提高了你分辨亮與暗的細微差異能力。

 

另外一點需要考慮的是你的瞳距。瞳距不正確會導致視力模糊、複視、頭痛、噁心甚至疲勞。

大多數高級設計和功能都可以在高折射率鏡片材料中使用。但是,最好還是請眼科醫生來解決你的視力問題。